蠟筆貓環遊世界APP

蠟筆貓APP上色區為最具有療癒功能的繪畫著色, 上色介面區,大家可任意選擇圖形上色可修正,可存檔,歡迎下載

蠟筆屋美術教室思考如何將讓優質、深富意義且有價值的內容,以多元面貌與創新形式呈現,在美術教材數位化後,希望藉此數位化教材,落實家庭親子的美學共享,透過行動裝置的方式,延續將數位化教材APP化。向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畫」政策性重點支持項目產業與數位內容整合應用,提出以計畫名稱「兒童美術繪畫輕鬆學APP-歐洲篇」通過補助,透過行動裝置的規劃與設計,隨時隨地進行美學鑑賞與創造性的思考。因應行動學習蓬勃發展,開發多種APP互動學習產品,藉由新形態的學習方式,透過多元化的媒材與題材的數位化課程介面規劃與設計,讓美術數位化教材教學APP,有更多的機會接觸更多的家庭與學員,一起開創行動學習新紀元。

由本研究進行美術教學內容討論與企劃,並針對規劃APP的各項功能提出構想與計畫,並利用平板電腦的功能,讓兒童增加對美術的學習興興趣。

計畫學習目標:
一.開發美術著色繪本教材編輯,並依照課程單元開發動畫教學影片,以及依程度開發不同著色繪本教材,讓學員藉此機會學習色彩與配色。
二.開發提供給兒童使用美術構圖素材圖庫,包含圖庫元件、構圖教學教案,透過反覆觀賞、分析、描述、排列組合、相互討論等方式,分辨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表達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審美經驗與見解,成為一幅創作甚至編輯成為繪本故事。
三.依照美術教學構想,社群功能及資訊提供,讓學員透過分享與討論,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刺激視覺體驗的美學網路空間,無形中涵育藝術及文化素養。

以下介紹APP各項教學功能介紹:
第一個功能:創意教學動畫
設計重點:以動畫方式介紹該期主題,使用適當的視覺、聽覺、動覺藝術用語,說明作品的特徵價值。透過錨式情境的引導,蠟筆貓教學動畫製作,以flash技術製作。影片略分為動畫介紹以及教學製作兩個部分,製作動畫的目的在於吸引幼兒的創作動機,增加課堂間的互動,同時減少教師準備教具的時間。

以下為蠟筆貓的繪本動畫範例:
(1).造型基礎:造型的點、線、面,從藝術家作品或景觀分析造型的基本元素點、線、面,藉此發展造型的概念。
(2).藝術鑑賞的知識:對藝術家的認知,對藝術家創作背景、創作過程的分析,了解藝術家創作的特色。
(3).學知識:色彩與生活的關係,對於色彩學的基礎,配色的重點與分析。
(4.)動畫播放時,右邊有一按鍵可略過到下一個介面

A.以英國摩天輪為範例,本教材之學習目標詳述:

1.以動畫方式介紹該期主題

2.蠟筆貓帶領小朋友認識觀察主題

3.蠟筆貓帶領小朋友認識觀察點線面的重點,透過問答互動與圖形的產出

第二個功能:創意素描教學
計畫學習目標:
開發美術著色繪本教材編輯,並依照課程單元開發動畫教學影片,以及依程度開發不同著色繪本教材,讓學員藉此機會學習色彩與配色。
設計重點:動作技能
(1)創作的技巧、基本構圖的表現
(2)創作的媒材的發揮
(3)創作內容的發想與計畫

1.上色遊戲、構圖練習的介面,按下上色遊戲出現第一個介面是創意的素描教學

 

2.按右邊綠色花朵圖案,可轉換至上色區

 

3.上色介面區,大家可任意選擇圖形上色

 

第三個功能:創意繪本練習
計畫學習目標:

開發提供給兒童使用美術構圖素材圖庫,包含圖庫元件、構圖教學教案,透過反覆觀賞、分析、描述、排列組合、相互討論等方式,分辨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表達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審美經驗與見解,成為一幅創作甚至編輯成為繪本故事。
設計重點:探索各種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表現創作的想像力。透過反覆觀賞、分析、描述、討論等方式,分辨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
設計重點:學習的注意力與互動、興趣動機的誘導、遊戲式的學習藝術鑑賞
運用圖庫組合創作的實際操作

按下構圖練習,出現選項可將畫面安排後,按右上角儲存

 

1.荷蘭姑娘有一片美麗的草原 2.她建造了一座木橋
3.建造了風車,引進水來澆灌這片草原 4.草原上長出了美麗的鬱金香
5.荷蘭姑娘再建造另一座石頭建造的風車 6.風車灌溉的草原終於讓荷蘭成為鬱金香王國

 

第四個功能:我的旅行相簿
計畫學習目標:依照美術教學構想,社群功能及資訊提供,讓學員透過分享與討論,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刺激視覺體驗的美學網路空間,無形中涵育藝術及文化素養。
設計重點:我的旅行相簿可傳至FB分享,表達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審美經驗與見解分享

蠟筆貓APP我的旅行相簿系列示意圖

第五個功能:資訊板
計畫學習目標:依照美術教學構想,社群功能及資訊提供,讓學員透過分享與討論,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刺激視覺體驗的美學網路空間,無形中涵育藝術及文化素養。
設計重點:資訊分布,可連結DIY創意市集和蠟筆屋FB網站,運用科技至網站依照學員需求各種方式蒐集蠟筆屋更詳細的美術課程、文章、DIY商品購買,分享不同之需求之藝文資訊。

蠟筆貓APP資訊板示意圖